quanzhisaowen

随便玩玩~

Gelsenkirchen• Schalke 04(上)——一个标准沙尔克伪前任的回访之旅


我也很惊讶最先写完的竟然是矿矿不是安联。。。大概是源于一个标准伪前任的基本素养——走在盖村那天无时无刻不在作祟的,让我自己都无比惊讶和嫌弃的,矫情的怀念。

 

理论上讲这东西完全能一篇解决,但是因为一直断断续续地写,最后写着写着发现作为标准人迷和前任的矫情,实在太多了。

 

半攻略性质的东西,还是希望帮助更多的矿迷能去主场看看,我知道现在很多沙尔克球迷完全不想看见他的名字,我站在完全尊重和理解的角度上不想引起什么不适,所以上篇我尽量不提诺伊尔只写球场游记和攻略,当然如果字里行间出现避免不了的作为一个人迷的私心,还请见谅(欢迎来打我;下篇汇报一下主观见闻和感受,基本全是人迷夹带私货的主观感受,我估计有些地方过分到诺吹们看了都要打我的╮(╯_╰)╭,怕引起不适的就不用看了。

 
 
 

我这次路线是这样,因为这一趟德国是和罗伊斯人迷的基友一起走的,所以走到鲁尔区先去了多特(球场和训练基地也一起去了有时间再写吧),第二天一大早从多特出发去的盖村,从多特fanshop买的俩大抱枕怎样都塞不进包里,我俩只能一路拎着黄黑黄黑的大袋子,尽量躲避路人的眼神射杀ORZ一路上心情也是很复杂。快到盖尔森基兴的时候,周围穿矿工球衣的人明显多起来,我寻思着必须采取点什么措施,机智如我迅速指挥基友把袋子反过来装东西,虽然还是透出了一点点黄黑色,但是我俩终于成功      活着走到了寄存点   把它塞进了自助寄存箱【24小时内大柜子6欧小柜子4欧不收纸币和我一样有需要的记得备好硬币哦

 

 

 

 

我这里还是写一下从多特到盖村的交通吧,非常鼓励顺路去一趟隔壁啊,穿矿矿球衣去威斯特法伦球场tour挑逗一下解说小哥、去BVB fanshop蹲个点(多特蒙德主火车站出门过马路就有一家)、在满是黄黑色标志的火车站旁边涂个鸦、就地找个横迷撕一下什么的,适当的相爱相杀还是有益身心的【。

 

我去之前有看到攻略说到车站直接买S2随买随走直接到站,但是我实在是信不过那边的英语普及率,怕在车站找不到地方或者讲不清楚耽误事所以还是提前在DB上订了票(还阴错阳差地订到了一趟波鸿换乘的然后顺便拐到波鸿打了个卡。。。。。DB官网起点和终点直接输Dortmund HBF和Gelsenkirchen HBF会有SB或者RE出来,建议你们不需要付预定座位那4.5欧,因为一般情况下德铁都是坐不满的而且这趟撑死40分钟就到。。。。。。如果有德国火车通票或者欧洲火车通票只要填好行程可以直接免费坐SB。。。。。。总之没有德语装备的还是建议提前预定好这些东西,玩的也比较安心

 

(在德国所有的交通信息一定要感谢一下LO上的姑娘@锦时,对我在德国几个城市的交通问题和我时不时对路线和票种产生的愚蠢认知提供了随问随答的在线指导【90°鞠躬,再次推荐她的塞贝纳大街攻略和沙尔克攻略我看的乐死了【       我和基友是把她的沙尔克那篇打印出来带着走的            随时拿出来翻看学习    
  

 


 从盖尔森基兴中央火车站(Gelsenkirchen HBF)出站进入车站大厅,当然我们俩首先奔着自助寄存的柜子去了= =,然后需要找机器买302线的票到球场。在google上确实是查不到这条地铁线的,去多特的U45也查不到,但在盖村和隔壁火车站几乎随处可以看到去球场“应该去哪个站台做哪一趟线的哪个方向”标牌(我觉得这盖村和多特这两条线应该就是专门给球场开的因为球场选址都太偏了),并且贴心地图文并茂画上球场示意图,再加个箭头,完全不需要文字,        啊人与人心灵的沟通就是这么简单愉悦    
  

 

 


贴一张隔壁的我觉得威斯特法伦这个示意图画的更丰满一点【。

 

 

顺便表扬一下德国在这方面做得真是太好了,在慕尼黑,安联的那一站后面总是跟着一个小足球标识,别说是不会德语的游客,文盲都能给你一路领到球场去

 


 

我在寻找自助售票机的时候,基友已经在旁边比划着让两个不会说英语的(...)火车站工作大叔get到我们要去球场。。。。他们热情地领我们到正确的机器帮我们俩选了长程(A)四次票,机器不收20以上的纸币,前来围观的一位大妈还主动帮我们换了钱。。。!!对这个过程听起来很可怕是不是,但完全拒绝不了啊,真的太热情了= =我之前问过小伙伴,都不确定四次票能不能两个人用所以我开始是不准备买这个的,但是两个大叔完全get不到我的担忧,兴高采烈地飚着德语刷刷刷帮我取了票和零钱,我有点崩溃地想还是算了反正德国这地铁设施和查票几率哪怕不买票都没人管。。。啊不是那什么我还是建议大家都规规矩矩地买票的,为了把人品留着去见球员也要买票啊,而且德国小城市地铁价钱跟巴黎啊马德里啊什么的比起来还挺良心的真的。。。

 

一通搅合我也忘了仔细研究一下盖村地铁票种类了,就说一下我这个票吧。

 

长程(A)四次票,9.6欧(不知道为什么涨价了),旁边紫色的两条是后来打票机的痕迹。正反两头,一共打了四次,因为这东西打出来是记录了车站和打票时间,所以为了方便查票的看最好不要打在一起(大叔们教我的别问我怎么get到的= =

 

然后顺着那些图文并茂的球场标识牌一路走就可以了,地铁在下面一层,站台和车上都有打卡机,然而都没人管,你自己把票塞进去咔嗒一下就打上了,这个东西随处可见但是很容易忽略掉,次票这种你不打票的话遇到查票的还是会算你是逃票的请一定留心。

 

 

302线开往Buer Rath.方向,虽然球场不是终点站但是报站牌上给了Arena的字样应该不会坐反吧。

 

我拍了一张302的路线图,从火车站到球场是12站,标号15-Veltins-Arena,球场名字命名的,不过锦时姑娘的攻略说要在13-willy那一站下。。。

 


 

anyway,出了主火车站以后基本都是地上行车,看见球场下就行了。我完全没指望听清报站的,你自己数着看站或者手机导航随时定位看看你离球场还有多远,手机没网没信号的给你们推荐一个APP叫map with me,在里面下载North Rhine-Westphalia(北威州)离线地图,多特和盖村的球场和训练基地里面全都可以定位到,而且在没网没信号的情况下可以随时定位你自己的位置,真不行了或者下错站了,你就看着地图走也是走得到的。

 

一路上也是随处可见的沙尔克元素,留心窗外都是惊喜XD~  

 

 

其实我在德国那几天几乎是被暴风雨追着跑,从慕尼黑去国王湖那天晚上因为暴风雨火车临时停运,我们被困在国王湖到夜里两天才折腾回到慕尼黑,然后盖村这里,302线后半段地上路线似乎是因为暴风雨也不走了,我们中途改换的公交车,人品应该全留在塞贝纳大街了所以后来一路坎坷T-T。现在再去直接302到站应该是没什么问题了,如果真有什么突发状况,跟着热情的矿工们走就好啦。

 

 

 

我们被一位矿矿大叔领着上了公交然后坐到某一站他拍拍我示意下车= =所以我完全不知道我是哪一站下的就不给你们提供车站到球场的路线了,有手机离线地图的话哪一站下应该都能找到的。。。。

 

我们去的很早大概八点多到的,周围都还没什么人。下车看着茂密的丛林(...)一下子有点懵没找到球场,我就在那翻手机定位,然后一个穿着沙尔克训练服背着蓝白训练包的小哥戴着耳机从我们旁边走过去,一直回头看我们,最后竟然折回来了直接问我们是不是在找球场需不需要帮助,英语!!。。。然后就一路领我们过去,路上问我们哪里来的之类的(我就心里OS估计又把我们当日本人了多特和盖村都有看见亚洲人就当日本人的毛病,然后我就好想恶趣味地装一下雾气大的脑残迷妹然而被基友制止了╮(╯_╰)╭)。。。看见球场大门的时候我们想停下来拍照就告别了可爱的小哥。。。。后来想想这么早过来还穿着训练服背着训练包系着发带说不定是预备队什么的队员,应该求合影        顺便说一句苟富贵勿相忘什么的     
  

 

我们俩都没穿球衣(我知道我家那位在这里是什么口碑所以并不打算在这里标榜我这个人迷属性)甚至都没带什么标志性的东西,所以能得到这么多帮助也是很庆幸,矿区人民的热情啊。。。。

 

于是在一路上各种盛情难却的提点下我们终于折腾到球场了。。。。

 

【后来进到球场里面我才意识到,正门前方的这一大块草皮就是传说中可移动的球场草皮,一大早就已经移出来了

 

悲伤的是因为到得太早里面完全没人,没有游客没有工作人员,museum和疑似fanshop(后来证明球场里面这个写着fanshop大字的地方它并不是fanshop= =)也没有开门,我围着球场闲逛,摸摸看看拍拍这个时间很清静很自由,中间站在你矿museum的介绍下面笑了半天在想到底是请哪个逗比写的导词,我以前真没见过有球场要这么玩的真的= =先是说一般的博物馆嘛都很无聊blabla...然后!你以为我们沙尔克的博物馆是这种一般博物馆吗!”NO! You are wrong! Very wrong! In any case you are wrong if we are talking about the Schalke museum!“看得我一愣一愣的,卖安利的气息扑面而来,虽然这个语气虚假广告的特征特别明显但是我当时真的变得有点期待了。。。我想球场这地方你还跟我玩什么广告心理,来的都是自家球迷,你矿到底有几斤几两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球迷恨不得比俱乐部背得还清楚,反正我大老远的都来了museum好坏都是一定会进去看看的,有必要在门口唬我嘛,一定是视频剪得特别燃,展板做得特别美,球衣和奖杯的展示特别壮观( ⊙o⊙ )。。。所以说。。。我还是太年轻啊愉快地被你矿摆了一道,附上全文不知道能不能看清楚有兴趣的可以感受一下。。。

 

 

 


一大早也没有烈日我绕着球场走了好多圈试图摸清地形,实在是很不想讨论球场这一圈里指着指着突然就反方向的那种路标= =我比较倾向于以北看台入口作为标志性地点,把球场分成两半来记博物馆在哪边出口在哪边之类的,传说中的标志性北看台,入口比其他几个入口都要华丽,很好看很好认的✪ω✪

 


转了三四圈之后球场周围还是没人,于是我就决定先转战训练场那边。

矿矿的球场和训练基地是在一起的,我无法用语言描述这到底是多么业界良心感天动地的一件事真的,天知道之前一路走去多特训练基地有多远。因为我去之前查官网说这段时间一队都在奥地利夏训也就没指望看见一队的那些大爷,但是事实证明官网也愉悦地摆了我一道,这个我后面再说。

一般我们所说的矿矿训练场有两个,一个parkstation,一个trainingland【请不要按字面意思理解,他们其实都是沙尔克的训练场】

 

前者是矿矿的老体育场,就是那个花园体育场了,trainingland好像是00年那会建的新体育场。根据我看的那些攻略,一线队一般是在parkstation和与这里相通的一个室内场地进行训练,但是我已经无从考证了。老体育场已经围起来施工(好像在一车车往外拉煤),我没找到下去的路只能从高处隔着围栏往下看,周围一圈的看台座椅跑道已经完全拆了,只剩中间一块草坪,然而下午我经过这里的时候看到有人还在这里面训练,顶着飘扬的煤灰矿渣,切身向我们展示矿工精神= =

 

从parkstation这边越过周围煤渣子堆成的小土坡可以看到后面的办公楼

 

上面有S04标识会转的那个

 


这俩中间是沙滩排球场地,不知道是不是狒狒公主抱阿花那段JQ的见证之地 (。◕ ∀ ◕)

 

 

parkstation下不去就直接去了另一片训练场地trainingland。随处都有这个地方的指路牌,那个看着很像的德语trainingsgelande就是。两个训练场分别在地标建筑的办公楼两侧,大概是排布成一个L的形状= =        我是不是讲的很抽象     
    
 好像是因为下面有矿井,所以新体育场没有沿着parkstation走南-北座向,而是改为西南-东北向了,所以就是,L形的那种       【好像还是很抽象捂脸算了你们还是按路标走吧      
  

 


 

这是一个很大很新的训练场(可能是跟前面那个煤灰飞扬的老体育场对比太强烈了),我走走坐坐,一路看见了四五个训练组。

 

 

在办公楼旁边的那片场地坐着看训练的时候,有个黑人大叔过来搭话,不是纯德语的搭话真是感天动地,就开启了愉悦的交谈模式。这是个阿尔巴尼亚人,在西班牙呆过会说一点西语,去过上海,在沙尔克这里做什么什么trainer【我实在没有get到那个词】。他指着眼前这一波训练告诉我们这是16岁的队,又说旁边那个训练场的门将教练原来是一个非常有名的球员,鼓励我俩去要签名或者合影说在中国大家一定都知道这个球员【但是我实在认不出来也没get到他要说谁我真是一个不合格的前任T-T

 

 

最后,他告诉我们明天上午十点senior队在这片场地有训练让我们来看。。。。我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然后跟他确认他说的确实就是一队那些人。。。他说并不是网上公开的但是可以来看。。。

 

当时我已经定好晚上的夜车离开德国了。其实作为标准伪前任,诺伊尔离开以后慢慢的不太跟着看矿矿的比赛,只是偶尔微博刷到一些新闻和消息,现在沙尔克一队都还剩下谁、还有几个当年他的队友我已经不太知道了。想想也不过才四年,于是坐在训练场边活生生唏嘘出一些身为前任的愧疚【滚。

 

对于这个巧合的错过吧,我心里还是挺释然的,只是,官网,说好的在奥地利夏训呢WTF咱能不逗么


后来到中午训练场边晒起来了,我们就告别教练大叔准备回球场看博物馆和球场。只参观博物馆的票5欧,加球场(arena tour)9欧,票长下面这样。

 

 

德国这些球场很讨厌的一点就是tour要跟团,真要是英语团的话听听也挺有意思的,但是一般只能排到德语讲解。。。。安联的英语讲解还多一些,多特只有周末有,你矿这里我怀疑根本就没有【。以及跟着讲解员的话他们走的很快完全不能尽情地拍照

 

工作人员跟我说球场tour是要预定的,不过我去的那天人不多,上午进去排上号也来得及,留下名字排到了工作人员会叫你,建议你们留一个好念的英文名字吧,后来他叫我叫得响彻博物馆还然而却发不准那个音,我听了好几遍才反应过来。

 

然后就先进去逛博物馆。。。博物馆就建在球场看台顶层一角,透过玻璃可以看见球场里面的,感觉很奇特因为中间没草坪就空洞洞的一大片。

 

 

 

其实要不是早上被你矿卖了虚假安利,我对这个博物馆的印象应该还是挺好的= =地方不大,但内容也还算丰富。

 


                    为人迷和伪前任,矿矿museum和球场整个tour对我来说就是         寻找小新痕迹的过程,这部分这里就不多说了   
  

 

整个博物馆满满的矿洞风,就是太暗了我坐在”矿洞“里看那些古老黑白视频的时候睡着好几次= =

 

 

 


其他东西,好多老前辈老照片海报视频球衣,封存的老吴7号球衣和猴哥破德甲进球纪录那一年捐给俱乐部的25号球衣,站在下面那叫一个唏嘘, 
      咳主要是作为前任私心里其实是非常欣慰又复杂的【谁能懂我T-T     

总之就是,看着他们都已经完完全全地被这里接纳,成为了矿工们承认的、球队历史中不可忽略的传奇,真的是让人无比钦羡和感慨。借用john的一句话:

 

The problems of your past are your business.

 

The problems of your future are my privilege. 

 

【虽然他们谁都不可能做到在这里踢20年  对不起我还是没憋住】

 



大概是中午十二点左右的时候,排到了球场tour【全程德语= =

解说员对于你矿这个可移动的草皮可是相当骄傲233333

 

 

上上下下里里外外走了好大一圈,各种地方都是矿洞风,矿矿真是恨不得把全部地方都涂上蓝色和黑色

 


挑几个有意思的地方上点图【

 

更衣室,其实无论主客都超级简陋的,而且主队这里因为涂成了蓝黑的矿洞风即使开了灯也特别昏暗【      这种更衣室你们不发生点什么对得起这么配合的打光效果吗    

 

矿洞风的球员通道,走出去以后是光秃秃的球场,草皮在外面晒太阳了。。。。。

 

 

媒体发布室,除了昏暗,看起来似乎与别家球队的新发室没什么区别,几个小家伙一进去就排排坐上面了。然而你矿必须不走寻常路啊,新闻发布会这个台子的两侧是。。。自助餐桌。。。摆满了各种吃的喝的【       请脑部一下发布会开成party的场面    。。。因为两边没开灯所以都隐藏在黑暗中了没拍。。。  

 

 

阿花✪υ✪,然而球场这边所有写着fanshop大字的地方,在非比赛日都是不开门的。 

 

 

 

你矿是我走过的唯一一个tour终点站不是fanshop的球场,我为了找fanshop一路问了不下三个人,球场里写了fanshop的地方不开门,我以为跟博物馆一样在二楼就拐了上去,进去被工作人员尖叫着Nonono赶了出来= =真正的fanshop在办公楼后面那个极其偏僻的位置,从没见过这么不想赚钱的。

 

 


 印号那里,正面墙上应该是现在一队的所有球员,左边墙上列出来的,是那些写进沙尔克历史的历届传奇人物,第二排最里面那个是老吴的七号,一号是门将尼格布尔       【你们都知道我在妄想什么      
  

 


蓝白色看起来真是好看啊毫无抵抗力地买买买了。。。比较有意思的就是买到一个跟前几天在多特买的同款的骰子抱枕【带回去一起放在床上画面太美为了防止你们打我就不上图了,还拿到一套这个赛季的印签卡【矿工风格很帅很带感        虽然每个人看起来都变得脏兮兮的     。。。结账的时候又被当成日本人了= =“所有亚洲人都爱雾气大”嗯嗯好吧谁让我爱的那位在这里不能说也买不到呢

 

出了fanshop这个时间外面特别晒,路过训练场正好看到门将的单独训练,就坐在树荫下面看训练顺便录了门将的全套训练日常【总想着他也是在这里像这样摸爬滚打20年,咳人一闲下来就特别容易想得多

 

后来觉得看门将训练不是特么自己找虐么       【反正肯定看不到我想看的那个啊     ,于是就换了场地,然而还是一边看他们在训练场上各种XJBT一边惆怅得不能自已。。。。。

 

 

当时就觉得这一天剩下来的这些时间里,我这个跑偏的主基调应该是掰不回来了,于是就哪也不想走了,自暴自弃地坐在树荫里听着那首「在不同的城市各自努力,偶尔也会想想你」看训练赛【其实大部分时间思想都在神游。。。想着诸如"啊这套蓝黑色训练服真是好看啊"这类东西= =

 


 

回去的时候目睹了工作人员把草皮移进去的过程真的是需要不少人力物力,而且场地上晒死还没有任何遮蔽物。。。辛苦辛苦

 

 

 

好啦,伪前任的砂矿之旅差不多就是这样,除了fanshop出来以后没控制住,这一天都玩得挺好的,可能是因为并没有抱着合影或者签名这种目的去的,所以毫无负担比较轻松自由。然后我和小伙伴一致觉得夏天去比冬天去要好很多。

 

因为得到了微博上以及lo上很多姑娘的帮助,所以也希望能为想去盖村的矿迷提供那么一点点的有用信息XD~

 


 

最后,        虽然身为前任    ,还是衷心地希望新赛季你矿的每一个人都能够没有伤病,一切顺利,加油↖(^ω^)↗!


憋了一整个上篇,结尾快让我放张私货不然怎么好意思打诺胖的tag

 

 

 

 

 

评论

热度(9)